【柳沈】竹子精

打滚耍赖小棉袄:



柳清歌与沈清秋的相遇,并不算得上愉快。以天下为大任的除妖师柳清歌,在看到这竹子精时第一反应,便是提剑去刺。幸好事出突然,什么符咒都没有附上,沈清秋只是臂膀被砍断,竹子的特性让他分分钟又长了回来。


 


那时候的情形到应该是赶紧逃跑的,但沈清秋这妖,没怎么经过世间险恶,一时脑热,倒是对骂上了——“喂,你干什么!”


 


“是妖,该除。”柳清歌回答得简洁明了。


 


“这,”沈清秋不怒反笑,“我又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,你凭什么杀我?”


 


柳清歌不同他废话,还是准备收了他,突然从路旁出来几个孩子抱着沈清秋就不肯撒手了。


 


这时不得不提起柳清歌,他呀,是个闻名天下的除妖师,偏生得好,这张脸在江湖上,可是有名的不得了。家家户户都拿他的画像辟邪之用,孩子们也都认识他。这时候冲上来,只是因为沈清秋平常同他们玩得好、不忍心就这样让他被杀了,又知道柳清歌不会轻易杀人,小孩子们天性纯良不会考虑太多,便冲了上来。


 


这时又换沈清秋着急了,他害怕孩子们受到波及,赶紧施法把他们赶到一边去了。


 


柳清歌看这情形,心里到有了思量,他也绝非是什么毫不讲道理之人。收了剑,哼了一声,便下山了。沈清秋这下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却又没头没脑地冲着柳清歌的背影吼道:“我叫沈清秋,我们可以做朋友的!”柳清歌头也没回,权当没听到。


 


可事实是柳清歌记住了,他也不是盲目放水,下山之后便向山脚下的村民打听起沈清秋来,结果得到的是山下村民的一致好评。说起山上的竹子大仙,人人都眼带笑意——什么帮迷路的村民送回家啦,什么陪孩子玩耍啦,什么赠送山中珍馐啦,什么自从他来了山中野兽都不袭人啦。柳清歌又忍不住皱眉,提醒他们道,沈清秋只是个妖,又换了村民一致白眼。


 


“我们都知道,一开始看他总不老,我们心里也犯嘀咕。但见他人那么好,觉得可能是修仙之人,问他,他直接告诉我们他不过是竹子化成的精怪。”听村民这么说,柳清歌觉得这妖确实是实诚,村民又接着说“可他说完又像没事人一样,该怎么做还怎么做,一点间隙也没生出来,还是那么帮我们,这样看来,倒比不少自称神仙的好多了。”柳清歌暗自点头,对这妖倒是有了一点好感。


 


想着不过是竹子精怪,若是日后升起什么变化,再来除去也是不迟,更何况从村民那里得来的消息看,还是个好妖,便不再管他。


 


只不过没想到,再次见面的日子却是如此接近。


 


柳清歌难得遇到这么难搞的大妖怪了,好不容易收了妖,返程时,却发现最后给他来的那一下是个后手,渐渐感觉有内力流失的感觉了。心道不好,找了个僻静处,试探了一下周围并无邪气,便坐下打坐了。他没想到,自己兜兜转转坐下的这僻静之处,便是沈清秋的山。所以当他感受到周围有动静,抬头一看是沈清秋时,还是吃了一惊。虽然有村民的情报,可是心里不禁还是有点担心在自己这虚弱时,对方会打击报复。


 


沈清秋不知道他心里这小心思,小心翼翼坐在他旁边,手就覆上了他的背。柳清歌心道不好,想强制打断功力运转,却因害怕走火入魔犹豫了一秒。这下,沈清秋的内力便涌了进来。这沈清秋虽是妖怪,但出生之地是块风水宝地,吸日华月露长大,成精之后又广积善德,这内力虽然是妖力,但更像是竹子精华,清清凉凉很是舒服,又不掺邪魅,很有滋补之效。柳清歌见他没有恶意,内力与自己的又不相冲,便没有了动作。但心里还是翻江倒海,怎么自己欠了个妖的情?


 


待柳清歌完全调理好,已是一天一夜后的事了。他有心道谢却又开不了口,沈清秋不同他计较这点小事,还是笑眯眯的要与他交朋友。拿人手短,柳清歌可疑地红了下耳朵,点点头便走了。


 


当时没说什么,但不意味着柳清歌没记挂在心上。他向山下村民打听到,沈清秋平时喜欢些风雅之物,便按着自己的喜好,挑了些折扇挂件茶叶什么的带到了山上去。


 


送出手时有些不好意思,但见沈清秋很是惊喜喜欢的样子,又觉得有些得意。这一来二去便熟悉了起来。沈清秋长得有些世外高人似的冷清,可实际上却话很多,柳清歌极喜欢他眉飞色舞地讲些日常小事,哪怕只是日常小事、由他讲出来便有了别样的色彩,他便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细细的听。有时,柳清歌也会找沈清秋商量事情,只要听沈清秋随便说点儿什么,他就觉得没有什么难办的事儿了。当然,柳清歌不会把这些话讲出来,只是来他这儿更加频繁了些。


 


柳清歌不知自己是什么心情,只要有段时间不能见着沈清秋便觉得空落落的,心里就不能安稳。他有时候会疑心,是不是柳清歌好歹是个妖,给他下了什么蛊、施了什么咒,让他这般。可每次见面,见沈清秋手上拿着自己给的折扇,笑着同他讲话,心里那些毛毛糙糙却又仿佛一下子被抚平了,叫他没了脾气。


 


就这样不明不白相处了几十年,柳清歌有时想去想,就像有什么在心里涌动,叫他迷了魂,却又像害怕什么似的不敢深想。柳清歌有些自负地想,反正他是修炼之人活得比旁人久些,沈清秋周围也没别的人,总归会是他陪伴在他身边的。


 


所以当沈清秋给他介绍那孩子——一个小小的笋精的时候,柳清歌觉得这孩子真是讨厌。其实这笋精,大眼睛小脸蛋,又白白嫩嫩的可招人疼了。沈清秋毫不自知,给柳清歌说他刚收了小孩做弟子,竹子精收笋精收弟子,妙啊,说得自己先笑了起来,这下柳清歌头一次觉得沈清秋笑得不是那么讨人喜欢了。


 


赌气工作,却在一次除妖活动中被捅破了窗户纸。捉的妖是魅妖,见这柳仙师是不能放她一条生路了,最后算了一卦,却哈哈大笑起来:“说什么人妖殊途,仙师你的缘好像就是妖嘛。”最后还诅咒似的说:“可惜了,陪他到最后的好像不是您哦。”


 


柳清歌当时便听得心惊,回去一想更是觉得五雷轰顶。他平时朋友就不多,认识的妖更只有沈清秋加他那一个小徒弟。他自己不愿意接受的那些心思,仿佛一下子被暴露在青天之下。他震惊惶恐却又真不知道该做什么。


 


但日子还是得过下去。待平复下心情,柳清歌还是会来拜访——当然他总是说是路过,见沈清秋谈论自己的小徒弟越来越多,柳清歌心想是不是应该找时间闭关修炼,再延长些自己的寿命,能多陪沈清秋一段时间——他现在已经知道,自己心有杂念,不能修仙了。


 


终是对沈清秋提了打算去修炼的事,心里有过暗搓搓的期待,希望沈清秋能留他。但沈清秋却以为他是想去修仙,心有不舍却又不忍坏了他的前程,一派轻松地在那祝福鼓励他。柳清歌有些失落,但也不说,只是下定决心,这次若能成功,必要将心中心意告知于面前之人。但沈清秋把山中能增进功力的珍宝取出给他,又好生叮嘱时,这叫柳清歌险些破了功,他一忍再忍,怕先告诉沈清秋,失败了就再没人陪他,好不容易劝服自己,埋头修炼去了。


 


或是自己天赋异禀,或是心切,或又是沈清秋给的东西确实很好,柳清歌只花了旁人一半的时间便成功了。成功后的第一件事,当然是急急地去找沈清秋。但来到山上,却不见他人。在竹屋里等着,安慰自己也不急在这一时了。


 


没先见到人,倒是先听见了声,还是记忆里的感觉,说出来的话却让人不舒服——“冰河,今天想吃什么?”——沈清秋恍惚记起那小徒弟就叫洛冰河——“怎么能叫师尊辛苦,我来吧!师尊想要吃什么?”似乎比平常师徒更亲昵,柳清歌不愿让自己这么想,便一下子打开了大门,却看见——那两人有些吃惊地看着他,脸上的笑意还没褪去,但柳清歌看得真切,那两人紧紧拉着的手。


 


“啊”,沈清秋不知柳清歌会突然到访,也没个准备,见他盯着自己的手看,顿时闹了个大脸红,可想着这快一百年的朋友了,觉得柳清歌大概不会介意,便犹犹豫豫地和柳清歌说了自己和小徒弟在一起的事儿了。


 


不介意?你叫他怎么不介意?多少年的陪伴,多少年的思念,仿佛春秋大梦一下子化为乌有。


 


沈清秋见他一动不动冻在原地,以为他是难以接受,摸摸鼻子很是尴尬,想开口解释,柳清歌却摆摆手,逃也似的御剑走了。留沈清秋在原地,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,洛冰河上前抱了自己师尊,柔声安慰:“管他旁人做什么,师尊我永远会和你在一起的。”沈清秋点点头,心里却不住地难过,他没拿柳清歌当旁人,是视若己出的珍贵的朋友,却没想到这么一点小事便叫他逃开了。


 


柳清歌不知道自己被误会了,或者说,他也不知道是不是被误会了会更好,他想问,为什么不能选他呢?是因为我做的不够还是来得太迟?他已经不想思考了,堂堂男子汉大丈夫,从他有记忆起就没哭过了,可此刻,却觉得整个人都在无声的哭泣。他想填平面前的海、他想炸开身后的山,可他只是默默地站在那里,向自己发问——


 


我究竟,该怎么办呢?


 


再没有人会回答他了。


 


 


竹本无心,奈何节外生枝。




花落有意、流水无情,任是无情也动人。


 


 


 


(完)


 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写得自己难受起来了靠!求赞求小心心,人多了我写平行世界AU【大概也许可能 咸鱼躺.JPG】昨天晚上睡前想写的,今天把这坑填上了。心疼我柳巨巨!!

评论
热度(508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